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復活、重生、希望、喜悅~春生慶典預告單


從〝立春〞春日開始蠢動,萬物始有生氣,到〝雨水〞春雨綿綿,到〝驚蟄〞春雷響起驚醒蟄伏地下冬眠的蟲類及大地下的小嫩芽,到〝春分〞陽光逐漸進入,春天已經過了一半,到〝清明〞春暖花開,大地一片氣清景明,到〝穀雨〞大量的雨水滋潤穀物成長茁壯,生氣與翠綠是春天給予人類的禮物。

善美真花園與春天生氣翠綠共存,像自然坊前的苦楝樹已從光禿禿的樹枝到嫩葉重生,小葉欖仁樹也探出小小新芽,桃紅色、白色的杜鵑花向著天空展露燦爛笑容,黃色、白色的瑪格莉特也互相媲美…,此時風中傳來陣陣撲鼻的清香味,原來是桂花樹也在此爭相鬥艷,一陣清柔的聲音,春天仙子說:「春天來了!」,地母娘娘溫柔的聲音說:「春天在善美真的花園裡」。



慶典是文化精髓,在孩子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。從慶典中孩子感知每個節日獨特的氛圍,親身經歷季節呈現的氣候、植物、花朵、食物、土壤,它們會成為孩子生命的一部份,它滋養著生命中的生活、人際互動、工作。因而慶典賦予文化與情感發展,透過慶典的帶領認識文化根源與道德,而情感發展則帶領認識自己與他人,情感與文化是環環相扣,相生共存的。情感發展除了對美好事物與活生生的生命有感覺外,它能理解他人進入滿足世界的重要,而精緻情感發展也是思想發展的預備。



今年春生慶典園內將會發生許多美麗的情,像是季節桌的春天圖像~象徵重生的花卉及復活的雞與兔,至戶外為花園鬆土、種植應景蔬菜、戶外野餐享受春氛、摸春牛、種植花卉、採集薄荷葉,晾曬薄荷葉、唱春天歌、唸春天的詩、跳春之舞,到戶外看樹上的麻雀與草叢間蝴蝶;這一切都是為了春生慶典的預備活動,它引領著孩子進入、進入、進入春天,緩緩的從生活中進入孩子的生命,直到慶典當天形塑到最高點,完整的慶典圖像將放入孩子生命中。



善美真幼兒園
乙未年.驚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