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動作與數學 ~ 教育性支持師資培訓專題課程


人們藉由數學來認識世界。然而為了達到此一目的,首先必須讓數學從人的心魂中釋放出來
― 魯道夫.施泰納Rudolf Steiner

魯道夫.施泰納將數學化描述為一股逐漸醒覺的能力,是某些原先參與構築身體的心魂力量之釋放。在生命的第一個七年裡,此數學化與生命覺、本體動作覺及平衡覺緊密結合。而在換牙之時,這個潛藏於體內的數學會獲得一種機會,對外顯現而成抽象化思考。GA 322
在此背景基礎下我們要理解,華德福教師教導孩子數學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任務。教師不僅需要留意孩子的發展狀況,同時也要注意到孩子在知識上能有所獲得。數學的學習是介於常規的習得與藝術的展現這兩極之間。所謂的常規指的是,人類所必須知道的普遍有效之約定,而藝術性則根基於個人不同的特質。

動作與數學這一課程的目標是要領悟、理解魯道夫.施泰納對數學有關的文字說明,並進而具體運用將其轉化為課程內容。一個人的數學能力指的是什麼?此一數學能力又是如何開展?這同時也涵蓋了以下的問題:我們如何與數學課建立關係?透過我們共同進行多元性的練習與工作後,我們的”就能發現並經驗自己內在的數學!

動作與數學課程架構


單元1.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.    數學兩個

q  數學的本質–數學的文化

q  幾何算術

q  孩童發展面向

II.   數字概念的發展、數學運算的前提要件

III.  練習

IV.  數字的



單元2.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.     生命歷程和學習歷程

II.    從數數字到結構性的運算

III.   練習

IV.   數值範圍到100的擴展



單元3.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.      數學障礙的成因

II.    分解步驟

III.   練習

IV.   分數

單元4.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.      找回自身的根源力量:幾何圖形與內在動作

II.     數學與自我探索的學習

III.   練習

IV.   回顧



師資
蘇珊娜.艾蓋雅Susanne Allgaier

1971年成為中小學教師。19841991年擔任教師期間亦受訓成為療育教師,自1991年夏季於華德福學校擔任班級教師與教育性支持教師,並協助擘劃該校。近年來,已擴展負責領域成為師培講師,並成為哥德館年度支持性教師會議Support Teacher Conference之籌備會成員。20129恩斯特.威斯特麥爾Ernst Westermeier)逝世時,受其遺命接續在台灣有關教育性支持課程指導之各項工作。






課程日期:
課程單元12:104125 126
課程單元34:1041212 1213
課程時間:上午900下午500
課程費用:
自由心苑補正課程學員、一蕊花師資培育課程學員共四天4000
其他參與者一天2000四天共8000
上課地點:台中市善美真幼兒園(www.smz-waldorf.blogspot.com
    址: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966
報名資格:
              .一蕊花華德福幼教師資培育學員、人智學基礎班學員、自由心苑補正教育學員。
   .其他想參與課程的朋友們請先直接報名,等待錄取通知後再繳研習費用。
報名方式:請點按以下連結直接線上報名:【動作與數學】課程線上報名
課程洽詢:電話04-23202305e-mailfreeheart.tw@gmail.com
注意事項:
1.      因行政作業之需及名額有限,請及早完成報名以及繳費程序。
2.      個人需自行預備之物品,於開課日前另行通知。
3.      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調整之權利。
4.      請自備茶杯,如參加代訂午餐者亦請自備環保餐具。
5.      請著輕便衣物。
6.      上課中手機請關機。
繳費方式:研習學費均採銀行匯款或轉帳繳交,銀行匯款、轉帳帳號如下:
帳號
戶名
台灣銀行台中港分行
057001009733
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

主辦單位:自由心苑工作室
協辦單位:台灣善美真華德福教育學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