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2017年兒童研討三年短期工作坊

生命原型以及入世過程的探索

兒童研討可說是華德福教師三大靈性修練活動中最特別的一個,它既是對孩子生命原型以及入世過程的探索,也同時是教師及所有參與者在靈性認知上的修練。透過有機流動的步驟,以集體的力量一步一步而進入到對孩子深入的觀察和理解中。當我們在所有生靈共同的努力之下,構築出一個對孩子的整體圖像時,往往跟孩子工作的方法就隱藏在其中。根據經驗,已經有不少案例在實施的過程中,即使與孩子工作的方法尚未明朗,大人們對孩子愛的關注,就已經使孩子發生顯著的改變。因此,當試圖以身心靈三重的目標來教育孩子時,兒童研討成為每一個華德福學校不可或缺的活動。


雖然關於兒童研討如何進行有許多不同的建議,但是在這些方法的背後,都存在著對於參與著與個案間建立關係的幾個基本要求,這些要求包含了蒐集對個案客觀的資訊、生命史以及其他來自家長與接觸過他的大人的描述,以及消化這些材料、構築對孩子生命的整體圖像等等的要求。方法上的差異可以看到偏重或路徑上的不同,但是要求參與者以高等認知:觀象式、靈感式、直覺式的方式來進行活動,卻是共通的。這樣的能力必須循序漸進的培養,也可以用許多其他的訊息來輔助,這些將成為我們這個三年工作坊的培訓重點。

在經過多年的努力,我們發現結合施泰納對培養高等認知的諸多工作方式,以及補正教育The Extra Lesson檢測所提供的訊息,可以有效的達成對兒童研討參與者所需能力的要求。因此,在本工作坊的培訓安排中,一方面介紹並且強化在補正教育上的全面性工作,另一方面也透過生命史、兒童畫分析以及藝術的培訓,將看似散亂的訊息,通過逐漸加強的高等認知,組織成一個有脈絡、有系統的圖像,進而從這個圖像中,尋找協助孩子的線索。
兒童研討是一個團體的工作,團體成員的每一個人,都會影響進行的過程與結果,但與此同時,每一個人也有可能受到團體成員在過程中的支持與啟發,甚至協助與個案比較親近的大人的轉化。這些都需要某種工作上的紀律和訓練才有可能發生,也必須有能力了解團隊形塑的過程和危機的處裡。這方面的工作會在本培訓工作坊的後半期,透過實作與觀摩來學習。只有真正培養出對於對話進行之流的敏感度,以及經驗過在轉化前的阻抗與迂迴,才都有機會在未來實際進行時,帶來更正面的動力與結果。

講師
顏于玲
善美真中小學、幼兒園創辦人以及教師團成員
台灣一蕊花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創辦人
中國善竹苑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創辦人
台灣華德福幼兒園學會創會理事
台灣華德福敬育運動聯盟創會理事
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理事
戴照華
善美真中小學創辦人之一。現擔任教師團主席及五年級導師、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學苑講師。
碁石華德福高中創校老師及第一屆高中導師。
顏杏如
台灣善美真幼兒園負責人
台灣璞石華德福幼兒園園長
自由心苑負責人
台灣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教師團成員、藝術老師
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
馬來西亞迎風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
中國善竹苑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
補正教育性支持教師
成人手作、藝術工作坊教育講師
莎拉芙藝術學苑研習
人智醫學護理研習
葉炯明
現為善美真幼兒園暨中小學教師團成員、善美真中小學教育支持課程教師、一對一教育支持課程工作;一蕊花台灣華德福師資培育學苑、馬來西亞迎風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、中國善竹苑華德福師資培育中心講師。
翻譯人智學相關書籍與演講,並翻譯出版《心魂週曆》、《人的研究第一、二講》、Dick Bruin所著之《色彩》。

兒童研究課程日期
中國福州市
第一年課程日期: 20171216日至1219日。
第二年課程日期: 20181213日至1216日。
第三年課程日期: 20191212日至1215日。
台灣台中市
第一年課程日期:201816日至17日;201862日至63日。
第二年課程日期:2018106日至107日;201915日至16日。
第三年課程日期:2019105日至106日;202014日至15日。

課程內容
高等認知鍛鍊:
靜思鍛鍊
冥想鍛鍊
歌德觀察鍛鍊
觀象、靈感、直覺鍛鍊
人智學基礎深化課程:
人智學啟迪下兒童發展
二元人之原型
人的三元性
四個靈性體結構與互動
四種性情
七個生命歷程
十二種感官
發展極化典型六種體質
生命動態的奧秘
教師工作者自由與道德之探討
兒童研討實務:
研究對象從0-12
與孩子的日常生活行為合作
與孩子特殊性行為合作
與個別性孩子工作
人智學啟迪下的兒童研討圈
藝術鍛鍊:
色彩與繪畫、塑形、線條、肢體、音樂、詩歌-故事鍛鍊
檢測實務工作:
入小學前檢測、二年級檢測
晚間工作:
對話與討論
以小組方式進入練習,觀察記錄報告、個案研討
後續追蹤與進一步工作策略、動態評量方針
讀書會
自我鍛鍊計畫

報名限制與資格
三年教育支持補正教育師培課程参與者必修課程。
其他對於兒童研究課程有興趣者可以單獨報名,唯需要修習過台灣一蕊花人智學基礎學程,或是福州善竹苑或是馬來西亞迎風修習過2期的學員方可参與兒童研討課程。

課程相關資訊
研習費用:每一年工作坊研習費四天新台幣8000元,每年研習費分年繳納
上課地點:臺中市善美真幼兒園善美真東海園
上課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966
報名方式:請 點按本連結 直接進行線上報名
課程洽詢電郵smz.waldorf@gmail.comfreeheart.tw@gmail.com;電話04-262631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